解读2022年全球家具市场数据:中国46个家具产业带曝光

公众号推文 admin 2022-08-02 14:35:24
受疫情影响,全球家具市场需求激增,利润空间大,无论是垂直平台,还是跨境电商家具企业,都迎来发展红利期。

2022年,家具行业需求回归常态,但市场仍有增量。在激烈竞争下,跨境电商卖家不再盲目扩张,更关注行业新态势,比如,家具(特别是大件家具)产品出海痛点、中国家具行业供应链情况、家居类目的新消费趋势等。

基于此,《进击的跨境人》期刊第一期“活着”内含的《跨境电商家具品类解决方案》或能给探索的卖家提供一些建议。



1


全球家具类目数据全解析:
哪一细分类目最热?

纵观全球家具市场,2020年疫情影响了各国进出口和消费能力,对比2019年,2020年全球大盘数据有所下滑,但随后在2021年恢复增长。预计,2022年全球的家具及家居用品预计收入为1.44万亿美元,2025年收入突破1.61万亿美元。

来源:《进击的跨境人》期刊第一期“活着”
在整个家具及家居用品分类中,不同类目显示出不同的增长趋势。从2013年到2026年(预测),占比最大的细分类目是客厅家具,其2022年市场规模预计达2484亿美元,TOP1的地位难以动摇,卖家在选择家居的细分类目时,可以多加关注客厅家具、卧室家具这两类产品,它们无论是在总量还是增势上都跑在前头。

来源:《进击的跨境人》期刊第一期“活着”
以家具用品消费最大的市场——美国和欧洲为例。根据Statista预测数据,美国家具用品电商渠道的收入在2025年将达到612.1亿美元,复合增长率为3.07%;欧洲家具用品电商渠道的收入在2025年也 将达到519.64亿美元,复合增长率为6.89%。对于跨境电商卖家而言,这两大市场仍然是未来可主攻的市场。

来源:《进击的跨境人》期刊第一期“活着”
从全球前十家具消费国消费额来看,中国是家具产品生产大国,但98%是自产自销,而美国有39%需要依赖进口。德国、日本、英国、法国等进口比例较大,印度、韩国、意大利的进口比例较低。
其中,美国2021年的家具与家居用品市场收入为2478亿美元,预测2022年为2571亿美元,增长率为3.7%。同时,美国也是家具进口大国,2021年进口家具超过245亿件,进口总值超过290亿美元,较2020年的227亿美元增长28% 。

来源:《进击的跨境人》期刊第一期“活着”
除了美国,书中还列举了德国、法国、日本、英国几大家具消费大国的市场分析、家具类电商平台排名等数据。

2


46个!最全中国家具产业带曝光

一方面,我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家具出口国,在全球家具出口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,另一方面,我国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家具生产国,产业带集中,家具种类一应俱全。

根据国家海关总署数据,2021年中国家居出口细分类目中,家具及零配件出口同比增长18.2%。床垫同比增长14.2%。灯具同比增长22.6%。建筑装饰陶瓷同比增长4.7%。板材同比增长30.1%。


来源:《进击的跨境人》期刊第一期“活着”

我国家具产业带主要划分为西南、华南、华东、华中、西北地区,家具产业基地有46个,具体有两大特点:产业集中,主要集中在华东、华南地区,特别是浙江和广东;从产品细分结构情况来看,产业带主要以金属家具产业区、木质家具产业区为主。

来源:《进击的跨境人》期刊第一期“活着”——
中国家具产业带分布节选,详细可见期刊内容


3


大件家具难啃?
中国家具出海五大痛点剖析

家具类产品特别是大件家具,有着较为明显的痛点。例如销售平台分散、需要提前备货,仓储上需要配备大件仓且存在较大的库存问题,以及产品供应链问题、品牌化运作问题、现金流需求较大,等等。以下将从五大方面概括痛点:

1.多地区、多平台运营之痛:卖家需要拓展多地区多平台运营,但不同区域和站点,海关政策、税务政策、商品认证规则等都不相同;海外很多垂直类家居平台,国内很多ERP都无法对接,导致人效极低。

2.选品与采购之痛:寻找合适的供应商需耗费大量的时间;如何选择性价比更高的供应商?如何与供应商形成高效协同?供应商考核管理难度大,信息流如何同频?多个供应商如何对账付款等等问题。

3.备货与库存之痛:需求预测偏差太大,造成库存积压;大件家具生产周期长,多是通过海运的方式发往海外仓,再加之头程物流的不稳定。备货量越大,库存积压风险越大。

4.物流之痛:物流成本高企;选择配备不同的物流渠道,对成本有很大影响;物流轨迹难以查询;最后一公里派送过程,订单履约待优化。

5.海外仓之痛:难以寻找到高性价比、配合度高的海外仓;由于售卖平台多,需对接多国海外仓,涉及到海外仓很难协同管理;仓库系统的部署、库存调拨等问题;每个仓库内部的区分管理问题。
 

标签:

猜你喜欢

发表评论

发表评论:

15914073631 扫描微信